什麼是 hemiacetal?什麼是 hemiketal?
會畫葡萄糖的 Haworth Projection 構型嗎?
[要注意 Haworth Projection 並不是醣類真正的形狀喔,那只是示意圖而已,真正的構型應該是?]
什麼是 anomeric carbon?
如何分辨醣類的 alpha 或是 beta 構型?
果糖的 anomeric carbon 是哪一個?
mutarotation 是什麼意思?
Pyranose 跟 Furanose 是什麼意思?
Glycosidic bond 醣苷鍵是甚麼東西?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不是太重要,但應該大概知道的重點.....
單醣衍生物包括:醣酸,醣醇,胺醣,去氧醣,醣酯,醣苷....
 
[有同學在問] 為什麼葡萄糖一定是形成 Pyranose,為什麼不是 C4 去跟 C1 形成半縮醛,然後形成 Furanose 呢?
[老師的回答] 這個問題課本沒有說明,但是下方維基百科說了當年的歷史:一開始 Fisher 定出了葡萄糖的化學式,但他認為葡萄糖是直鏈的。可是後來的實驗都測不出葡萄糖帶有醛基,後來才由 Haworth 發現葡萄糖是含一個氧的六元環狀構造,也就是 Pyranose 的構造。從這段歷史來看,也許 Haworth 的答案就是:我測出來葡萄糖就是這個樣子 (不然呢)!
 
不過這樣的答案也許還不能讓大家滿意,老師有空會繼續追追看,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自己試著找答案喔!
 
 
附件列表